其實一直算低調,這活動也不是我自己主動報名的,只是因緣際會參加。既然有朋友這麼好奇,這裡放上小弟經驗。首先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鐵人兩項都是一樣的,我只是拿我 2012 / 12 / 2 (中壢舉辦) 參加的活動做說明。

 

路跑 4.5 km + 單車 30 km + 路跑 4.5 km。

 

然後有時間限制,第一階段的路跑 4.5 km 沒在 40mins 跑完就不用跑了;第二階段單車印象是 1hrs ??? mins,沒在時間內騎完就不用騎了;第三階段和第一階段的限制是一樣的。

 

事前準備

 

 

首先碎碎念一下,一開始我報名的是 age 30~39 ,M30 這組,會想報這組是怕在 M20 不想和年輕力壯小伙子把命拼。不過後來主辦單位撥了電話給我,說我應該是要在 M20 這組。好啦,其實一開始是想偷雞,加上真的也要到 M30 了,只是最後還是被抓包。線上填資料,轉帳報名,所以可以代報名,忘了有沒有年紀限制,不過印象中有 M40 這組。

由於以前蠻常騎單車的,所以體能上一直沒做單車上的訓練,只有假日到附近的國小 (操場 400m) 跑 20 圈閃人回家。

 

報到

 

 

早上七點前到桃園高鐵青埔附近報到,做登錄,單車會有固定車位 (和人一樣,會有號碼牌)。

這天有下雨,停單車的地方都是泥濘,所以鞋子也都是泥濘,不過我比較喜歡這種天氣,至少不會又熱又渴又汗臭。

 著裝是 NB 球鞋,長袖發熱衣(下雨怕吹風),單車褲(朋友建議一定要穿單車褲,不要嫌它醜,不然胯下、屁股會很痛),小飛俠雨衣,鴨舌帽。

 

First Stage

 

七點三十分開跑,其實就算是分組,還是一樣大家一起跑,沒有說 M20 / M30 / M40 分開跑。路跑 4.5 km 其實沒什麼技巧,跑就對了。這裡我自信應「算」是快的,參賽前測過 5.0km 半小時左右。

中間有補給站,然後跑到將近一半(還是比一半多)的時候,會有藍色手環,代表沒偷雞。

 

Second Stage

 

單車 30 km,跑完步後直接再到停車的地方開始騎車,主要是繞高鐵站外圍兩圈。

原本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,只是後來發現我錯了。平常沒騎單車的話很累人,加上我有點瘋瘋的,直接借一台沒變速的淑女車去。別看一些上坡好像沒什麼陡度,只要上坡一長,就算沒什麼陡度一樣很累。普遍性上坡都不算陡,絕不會像騎山路那樣。

一開始跑完步時覺得後面有很多人,想說單車應該是讓我看風景慢慢騎的吧。結果發現不對,後面的人一直超前一直超前,我才開始認真騎,騎到一些上坡時心中開始有點擔心,這台淑女車會不會「落鏈」,幸運的是它沒落鏈過,中途也沒讓我碰地過。

第二圈騎到後面時,我發現已經有人拿著獎牌、牽著車準備回家了(那不就意味著,他們剩下的也跑完了嗎) Orz 。後來總算騎完後,騎完下車著地時,被雨衣絆到,摔了,還好後面的隨車沒壓到我,工作人員有來關心,但沒大礙。站起來之後有股... 「這雙腿應該不是我的」的感覺。

牽著車到停車處,正在看下一個路跑要從哪裡出去時 ,聽到有人高喊:「還沒入門的快點,門準備要關了!」 這時我才意識到,原來我不算會騎單車,所有跑步累積的時間都在騎單車裡面用光了。

因為騎單車太熱了,也覺得身上東西能再少一點就少一點,於是騎完單車後把雨衣、鴨舌帽都拿下來。

注意暖身運動,我看到不少人騎車到一半抽筋停下來拉筋。另單車沒有補給站,可以的話請借好一點的變速車(向朋友打聽,捷安特變速車竟還被嫌),然後有時間的話熟悉變速操作。

 

Third State

 

騎完單車再跑 4.5 km,說真的已經快沒力了,特別是「這不是我的腿」的感覺很強烈,最後只有靠意志力在支撐。中途一度很想用走的,不過還是堅持,「即使跑得比走得慢,還是要用跑的」,也可能第二階段的單車真的很酸,第三階段跑步時,中途在轉彎的時候小跌了兩次,雖然整身都沾了些泥,但還是沒什麼大礙。到後面工作人員都會一直說:快到了,加油、快到了,加油。

再到後面的補給站時,工作人員:「你的臉很白耶,要不要幫你叫救護車過來?」 Orz,我跑那麼久還不就是為了拿個完賽證明,就算還有 10km 也要撐完吧!這時候說要幫我叫救護車,未免也太 "貼心" 了吧。

在「終點比起點近」的地方 (我已經不知道是不是一半了),有人發紅色手環,代表有跑完。

 

Final

 

早上 7:30 開跑,最後 10:00 到終點,拿了完賽獎牌。

回到單車停車處牽單車時,發現 M20 我停的那排 (M20 大概有 5 排吧)只有我的單車還沒牽走,這代表什麼意思?我完賽時間真的很慢(所以當時才想偷報 M30)。

單車牽回到停車場 (沒力再騎了),回到停車場後換了乾淨的衣服、擦乾身體、換雙鞋子,又開車回家。回到家收好東西、洗完澡,馬上上床睡了兩個小時。

當下會覺得:明年一定不會再來了。不過過了三、五天後想法好像有點變,一年跑一次好像也沒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is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