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在路上看到捐血廣告,想起一些事…或許有點像是公益文,但本意只是一點經歷的敘述而已

17.5 歲時,開始和一位同學,時間到了會定時去捐血,這習慣一直到役退都還有,後來很懶得特地跑到捐血處捐血,便沒再那麼熱衷這件事。不過到 25 歲時,累計捐血次數也破 50 次了,[ 雖然血型不是 O+ 讓人感覺好像不是那麼珍貴就是了] 。

這些其實沒什麼好炫耀的,次數只是帳面上的數字,對我而言比較像是「名目尺度」,本身代表意義不大,沒有任何比較的意義。只是某天突然很慶幸自己以前會定時去捐血。


家人某次送醫(當時我不在場),需要輸血,當時全台還在鬧血荒,送到醫院護士也表沒有足夠庫存。後來查資料後很妙的是查到我這裡的捐血紀錄,於是優先受血 (雖然我還是搞不懂最後血怎麼生出來的)。

當然我聽完之後一方面是覺得慶幸,一方面是有點質疑,想說如果真的都人命關天,怎可能還有誰「優先受血」這考量?查過網路之後,有發現真的有這條

十五、家屬或本人需要用血時,若持有捐血卡有何優待
凡向本會捐過血液者,本人與配偶、直系親屬,因病(傷)需要輸血時,可享受優先供應;且如無全民健康保險或其他機構為其支付醫藥費用時,可享有減免工本材料費優待,但減免以其捐血量為準。

這條款是在網路上搜尋,從別人部落格裡找到的,但我在捐血中心找不到這條款,有心想補註官方來源的歡迎,以解我心頭之惑。

總之就是慶幸會定時去捐血就是了,真的想不到平常覺得無關緊要的小舉動,日後會讓人感到慶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is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