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程式寫到一半的時候會想計算、查詢一些特定的常數,

像是 PI ( acos(-1.0) 最準 ) , 根號 PI , ln(2) 等等,

一些被包含在 cmath 裡,一些沒有,

偏偏手邊工程計算機只顯示到 10 位數,

google 計算機顯示到 8 位數,

有效位最長的結果,是 windows 的工程型小算盤,一般可達30位數左右。

< 這真是讓人意外的發現啊 ~ >

但 xp 小算盤提供的函式真的有限,於是上網找到這裡。

 

WolframAlpha

 

找到這網站又讓我再次感到像劉姥姥在看世界盃。基本上使用很直覺的方式輸入要的運算式,就會跑出常數,有興趣可試試下面幾個數字。

 

log10(7)

log(7)

log2(7)

PI

sqrt(PI)

1.0 / sqrt(PI)

 

如果只給數字的話我大概不會這麼推,它可以選擇「more digits」,還有連分式型態,以及數列(如 taylor series)或積分之表示法做為引導。所以,不只是常數,還可以輸入變數

 

sqrt(x)

exp(x)

sin(x)

 

會把求出該數值的方式都列出來做參考。但缺點是,它本身是有在收費的網站,所以沒付費的話隔一段時間就會跳會員提示出來。

另外還有一個網站,是輸入一份「數列」後,它會自動從資料庫裡面找出這屬什麼數列,寫 acm 的人應很有幫助。

 


The On-Line Encyclopedia of Integer Sequences™ (OEIS™)

 

下面有語言可以選,不過建議不要切語系,直接用英文,切中文最常看到這幾個字

 

對不起﹐ 以下的網頁都是英文的

 

< 這是在搞笑嗎,做中文介面出來是為了告訴大家沒中文 Orz >

直接先輸入費式數列前幾項 (1, 1, 2, 3, 5, 8),還列出了一狗票的文獻,有興趣可參考一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is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